电玩之家游戏下载站:您身边最放心的安全下载站! 电玩之家|主机|掌机|家机|街机|单机|安卓单机|安卓网游|模拟器|攻略|资讯

您现在的位置: 电玩之家 >> 新闻中心 >> 游戏评测中心

PSP《寄生前夜3:第三次生日》游戏操作系统分析

阅读次数:   更新时间:2010/12/25

此文针对初次上手或是对系统还没有全面了解的朋友。游戏整体难度并不高,活用系统就能轻松通关,但是HARD难度开始要求对系统有更加熟悉和深入的了解。本文加入了我个人对于PE3系统的一些看法。

基本操作


  摇杆:移动

  十字键:视角调整/瞄准状态下左右为切换目标/OD状态中按下为取消

  三角键:发动OVERDRIVE

  方块键:攻击

  圆圈键:手雷

  叉键 :回避(可连续使用三次,最后一次拥有1秒以上硬直)/攀爬梯子/越过掩体/瞄准状态下为侧身小跳与后撤步和DASH

  R键:瞄准/按住R键为发动LINKAGE/按住R之后按下是瞄准离自己最近的敌人,非常好用

  L键:按住L键再按下对应按键为更换武器/轻点L键为上弹

  三角+方块:施放LIBERATION

  START键:调出菜单

关卡菜单解说:


 


  Map View:查看地图

  Status:当前状态

  Mission Log:当前任务要点

  Achievement:关卡特定成就

  Config:操作设置

  Cheat Code:**代码输入

  Retry:当前区域关卡重开(期间获得的经验和BP以及其他物品都会回归原始状态)

  Ascent:返回作战室(再次开始的话是从关卡最初开始)

  Return Title:返回标题界面



作战室菜单解说:


 




  Mission Start:任务开始

  OE Setting:使用OE系统

  Weapon Bank:武器购买/升级/更换

  Protective Gear:更换防御装备

  Case Training:训练模式。在这个模式中可以挑战之前已经完成的章节。

  Data Load:读取存档

  Data Save:存档

  PS:升级瞬间,AYA的HP会恢复全满。

我们先来看画面上的基本系统构成



 


  1,雷达

  雷达在平时是蓝色,遇敌时变成橘黄色。雷达上的白色物体为掩体(梯子也很会显示),红点为敌人,白点为友方单位。

  2,LIFE条

  AYA的HP情况,到0为濒死,此时会有2秒不到的时间让你使用OD系统将AYA的线粒体转移到友方单位身上。如果没有及时转移或是没有转移对象,那么AYA死亡。

  3,LIBERATION槽

  AYA的能量积蓄槽,积蓄满之后,按三角+圆圈键可以释放,此时AYA进入爆发状态。平时的移动变成冲刺,回避变成跳跃。此状态下按方块为特殊攻击,攻击力大幅度上升。受到伤害的时候不会有硬直,但是AYA会有一个自动侧身移动的动作,依然会减少LIFE,但是受伤程度大幅度下降。该槽通过攻击来获得提升。

  对于爆发状态的解读:爆发状态下,AYA依然可以使用OD,但是OD过后的硬直时间中,LIBERATION槽依然在快速下降。对付BOSS的时候如何使用不言而喻,但是如果用爆发来清理小怪的话,可以分别对几个敌人造成伤害,然后在回复正常状态后一一追加攻击解决。在HARD难度下清理用爆发清理小怪,这是比较好的选择。另外也可以利用爆发状态来快速达到指定地点,忽略中途的敌人。在HARD难度下对于爆发的运用是非常关键的。

  4,友方单位血槽

友方单位在本作中是非常关键的,关系到OD以及武器辅助。在使用OD转移之后,友方单位目前的血量就会成为AYA当前的血量。比如说转移之前你的血槽是一半,转移到满血的友方身上,血量也会变满,但是被转移的单位就继承了你转移之前的血量。反过来说也是一样的,如果你是满血,转移到半血的单位上,那么你的血量也会变成半血。

  5,武器选择

  这一作的武器携带数量为4。开始的无限子弹的手枪是不能更换的,但是可以升级。也就是说,实际可以选择的武器种类为3。注意X键所对应的武器在使用OD之后,会转变为你转移目标的武器。比如说,你本来在这个按键上设置的是冲锋枪,但是如果你的转移单位所携带的是狙击枪,那么你在转移过后,X键对应的武器就会换成狙击枪。

  注意,武器切换的时候,你所换上的武器是RELOAD完毕状态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当前武器的子弹打光了,你可以不上弹,直接切换另外一把武器。再切换回来的话,弹药就会变满。

  6,弹药槽

  弹药槽显示包括了手雷。手雷的威力是非常巨大的,即使面对HARD难度下的敌人,也能造成极高的伤害。手雷的携带数量最大为9。

  友方单位身上所携带的武器也是有子弹限制的,但是在用光他们的子弹之后转移出去的话,之前的友方单位血槽处就会有一个RECHARGE的提示,在RECHARGE完毕之后再次转移到他们身上的话,就又会有新的子弹可以使用。利用这一点,我们可以在不少地方轻松练级。



武器以及防具系统:



  武器可以分为六类,每种武器的特点都比较明显,具体只要使用一下就能了解。下面做简单介绍:

  HANDGUN:手枪,威力偏小,射程较近。强制携带的手枪无子弹限制。在很多场景可以用手枪来发动LINKAGE并参与CROSS FIRE,节约弹药,是简单难度下清杂兵的首选。也不乏威力较大的左轮手枪。BTW,强制携带的手枪貌似无法增加武器熟练度

  ASSAULT:冲锋枪,是游戏中最常用的枪,威力高,射速快,射程也较远。子弹携带数量最多,杀人利器,最佳选择。

  SHOTGUN:散弹枪,射程很近,但是近距离威力惊人,而且可以做复数攻击。但是子弹数量较少。

  SNIPER:狙击枪,单发威力仅次于榴弹发射器和手雷,在对付许多敌人的时候都能起到秒杀效果。射程最远。但是游戏没有把瞄准系统做好,所以用狙击枪是很累的,在瞄准前要先调整好视角。

  LAUNCHER:榴弹发射器,威力非常高,有爆炸吹飞效果。但是弹药携带数量最少,且RELOAD时间很长。推荐在位置比较好的时候使用。

  SPECIAL:特殊武器,目前暂时不详。

  游戏中的武器有熟练度的概念,熟练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就会升级。升级过后,武器可强化的空间也会提升。提高熟练度的办法就是使用对应种类的武器进行作战。购买和提升武器均需消耗BP。
  武器性能是有分别得,不同武器对于游戏系统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。比如说,部分武器是没有LINKAGE功能等等。

  关于防具的话,防具在作战途中遭遇攻击会逐渐破损,破损后防御力会下降,需要付出BP才能修复。



LINKAGE和CROSS FIRE(以下简称L&C)系统使用解读:


 



  LINKAGE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集火,按住R瞄准敌人,如果此时有友方单位在,并且处于攻击范围之内,就会出现LINKAGE槽。LINKAGE通过画面中的槽来表示。蓄力完毕之后,会出现友方单位瞄准的光圈,此时按方块键就会发动CROSS FIRE,也就是交叉火力打击。但是部分武器是无法发动LINKAGE的,这一点要注意。

 



  LINKAGE槽在蓄力过程中不可松开R键,其他任何诸如开枪,回避一类的动作都会打断蓄力。在此过程中,AYA可以移动,可以切换目标,即使切换目标,LINKAGE槽也会继续积蓄。

  CROSS FIRE无法中断,除非友方单位遭遇硬直性攻击。

  L&C在我个人看来,重要程度仅次于OD系统,某些场景犹有过之。它是我们除了常规攻击以外,最应该普遍利用起来的攻击手段。该系统有这样几个特性:

  1,伤害提高。友方单位个体的攻击是很散漫的,伤害也不高,但是在CROSS FIRE中,他们的伤害提高很明显。

  2,打击集中。所有友方单位都会向你指定的目标开火。

  利用这两点,我们可以活用L&C,比如利用该系统优先攻击友方单位比较集中处的敌人,保护友方单位。或者在对付濒死敌人的时候,利用L&C让友方单位攻击,节约弹药。也可以用L&C让友方单位定点打击一个目标,我们自己则攻击另外一个目标,或是在CROSS FIRE期间负责吸引火力。



OVERDRIVE系统使用解读:


  OD系统是本作的最核心系统,通过按三角键来发动。OD可以实现与友方单位的替换,以及对于敌方单位的伤害(OD KILL)。对于友方单位的OD没有任何使用条件,如果要对敌人使用ODK的话,那么就必须持续攻击对方,在对方的HP槽开始发出黄色光芒的时候,继续给予伤害就能出现ODK的使用提示,此时按三角就能发动。



  对敌方使用ODK可以造成巨大的伤害,尤其是在BOSS战中,ODK往往才是取胜的关键。而ODK之后有几率获得DNA碎片。

  注意,使用ODK过后,AYA会有一个明显的硬直,这个硬直无法CANCEL,所以必须要注意发动的时机。

 



  对友方单位使用时,会出现对方目前所携带的武器提示,按左右键可以切换转移目标。按方向键下可以取消OD的使用。转移完成后,被转移目标在右下角会显示为“DIVED”。

  注意,游戏中有一些平民,他们是没有武器的,你可以转移到他们身上,但是没有武器可以用。

  普通和简单难度下并不需要发挥出这个系统全部的精髓。但是要在HARD难度生存的话,对于OD系统得有更加全面的了解,掌握一些方法。OD系统可以配合特定关卡衍生出特别的战术。它在实战中还具备这样几个功能:

  1,转移

  AYA拥有线粒体转移功能。从游戏背景来说,AYA只要保证线粒体的存活,她就不会死亡。而她可以按照自我意愿随意随地将线粒体转移到他人身上,完成替换。转移在游戏中的最大用途就是保证自身安全。

  其次,转移可以用来躲避一些飞行道具的追击。比如第一关BOSS的追尾飞行道具,虽然利用掩体可以不受伤害,但是这段时间内我们无法做出任何攻击。利用OD我们可以在飞行道具出现时就及时转移到友方单位身上,然后继续攻击。换言之,一旦你转移了,敌人目前的攻击目标就会转换到被转移的单位身上。

  再者,转移可以用来完成身位的交换。比如第二关BOSS,我们需要爬到屋顶上去攻击。但是当BOSS的攻击目标转移到屋顶,并开始爬楼的时候,我们就可以转移到地面目标上去继续攻击,在重新吸引了BOSS火力后,再度转移到屋顶上攻击。

  接着,之前说过,转移到友方单位身上之后,X键所对应的武器就会成为友方单位身上的武器。一些单位身上带的武器非常不错,有的武器也更适合当前的关卡情况。更换武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你节约弹药,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提高伤害,比如说榴弹发射器,还有一部分人会带着狙击枪。注意,用OD得到的武器在弹药打光以后,再次使用OD转移的话,当前单位就会进入RECHARGE状态,在该状态结束后,弹药又会恢复,这时候再OD过去就又能用了。

  2,保护和利用友方单位

  本作中的友方单位AI不高,尤其是在HARD难度下,死得是非常快的。由于他们是我们进行攻关的最佳搭档,所以如何有效率地用OD来保护和利用友方单位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。

  友方单位在一般情况下很少主动跑位的,如果和怪物硬碰硬,那也就是几秒钟的事儿。所以我们在转移到友方单位身上之前,最好可以先跑到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,比如躲避在障碍物后面,比如跑到房间拐角的死角处。这样在转移之后,友方单位也会比较安全了。或者你处在安全位置攻击,但是敌人冲不安全的友方单位过去的话,你也可以转移过去,躲避敌人攻击,进入到安全位置以后再转移回去。

  在战斗告一段落,进入下一个怪物刷新点之前,我们也可以转移到生命值不多的友方单位上,站着不动替他把生命恢复满,之后才进入下一个点。

  有人可能会对于友方单位的OD利用产生片面理解,认为就是用来保命的。其实友方单位存在的最大目的是增加我们的伤害量,并且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。在HARD难度下,LINKAGE和CROSS FIRE的作用非常巨大。因为敌人一般够硬,如果连续攻击伤害不足的话,很难发动ODK,但是如果配合CROSS FIRE,就能够发动了。越到战斗后期,友方单位存活后给予的帮助就越大。

  而在有些关卡行进途中,友方单位不会一直跟着你,而是到了固定地点才刷新。HARD难度下,没有CROSS FIRE的支援还是蛮吃力的。所以此时你可以先往前跑一段路,然后用OD将友方单位转移过来,接着自己再跑上前去就实现了两个人一起前进的目的。

  3,提前完成LINKAGE槽的蓄力

  这是OD的另外一个延伸作用。我们可以发现,许多场景的友方单位并不是跟你到下一个场景的。而是用刷新支援的方式重新出现。也就是说,当前的友方单位,不用白不用。你可以尽情拿他们当靶子和肉盾。

  在这种情况下(多数是清理小怪的时候),我们可以先在掩体出攻击敌人,等吸引火力之后,立刻隐蔽,然后同步转移。转移过后立刻开始LINKAGE的蓄力,当敌人一轮攻击完毕的时候,你立刻发动CROSS FIRE,造成巨大伤害的同时,也吸引了敌人注意力,当敌人的目标转向你的时候,你立刻进入安全位置,然后转移回之前的单位处,继续LINKAGE的蓄力。如此反复,在很多场景清理杂兵的时候几乎兵不血刃就能过去。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。

  有朋友跟我抱怨HARD难度连杂兵战都很难,其实这是他们不注意平时保护和利用友方单位的缘故,并且无法利用OD将CROSS FIRE的使用最大化。如果你做到了,那么即使是HARD难度下,大部分关卡的战斗也都是很简单的。

OE系统


  本作的另外一个看点是OE系统,也就是角色强化系统。该系统看似复杂,其实很好理解。

  如图所示:

 



  AYA平时通过ODK攻击敌人的话,就有几率获得DNA碎片。每种DNA碎片都含有一种能力,通过碎片与碎片间的融合,可以将能力的等级进行提升,从而达到强化的目的。

  DNA碎片本身具备等级,打倒的敌人越强力,获得的碎片等级就可能越高。

  碎片融合基本有四种结果:普通融合,突然变异,恶性变异,良性融合。

  碎片的颜色分为橙色,蓝色,绿色,红色。前三种是普通基因,红色为恶性基因。

  普通融合可以造成强化效果,不同碎片间的融合所造成的效果也不同。可以是等级的单纯上升,也可以是效果的改变。在融合之前,最好按方块键进行预览,选择你想要的效果。

  突然变异由普通融合促成,恶性基因和普通基因融合也可能产生突变。突变是改变基因效果。

  恶性变异则会造成效果的改变和等级下降。但是恶性基因和普通基因融合的话不一定是恶性变异。

  具体的效果完全看你如何搭配基因间的组合,通过不断的组合和预览,调整出你想要的效果。这决定了你的人物倾向,比如是偏重攻击,还是偏重回复,或者是偏重防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