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玩之家游戏下载站:您身边最放心的安全下载站! 电玩之家|主机|掌机|家机|街机|单机|安卓单机|安卓网游|模拟器|攻略|资讯

您现在的位置: 电玩之家 >> 新闻中心 >> 游戏评测中心

psp《信长之野望:苍天录强化版》简单游戏评测

阅读次数:   更新时间:2011/8/10

  前言

  战略类游戏一直都受到不少游戏玩家的宠爱,玩家通过思考做出有效的操作,才能获得胜利,而策略SLG则是战略类重头戏,近日游戏人气历史策略SLG模拟战略游戏《信长之野望》终于登录了PSP平台,本作的游戏的“代号”为《信长之野望:苍天录 强化版》,虽然不能说是一款新作,但是以“加强版”为标题,自然会给玩家带来不少新的元素。

  下面请各位玩家跟随笔者一起看看,本作都有那些亮点吧。

  游戏简介

  本作是以在2003年12月发售的PS2版《信长之野望:苍天录》为蓝本进行复刻,并且在PSP版中追加大量新的元素。

  在本作中玩家将有机会扮演单个武将,大名家的家臣团也成为一个势力。本作的重头戏在于“外交”,玩家在家臣团中要充分利用内部分裂、拉拢派系、勾结外通、反叛逆主等手段窃取权利,从整体上极为重视战略而非战术。玩家需要把握全国整体形势,联合周边势力或敌腹势力结成战略同盟以求生存并击溃对手,战争分为野战和笼城,但重要的却是战前的军略部分,应该此时通过伪报、破坏等手段削弱地方。进行野战的目的在于避免陷入笼城阶段,此时守方处于极大劣势。游戏过程中,玩家要拉拢管理其他武将并保持亲密,与诸势力交涉同样重要并随时注意后方稳定。在《苍天录》的结局画面中,开发商还加入了历代信长之野望回顾,流露出重新开始新纪元的念头。

  在PSP版的强化版中,除了系列特有的数据编辑功能,以及剧本编写功能之外,游戏还将收录超过1800位武将以及12个剧本。

  游戏画面

  进入游戏,首先出现的则是一段霸气十足游戏CG动画,虽然游戏仅仅只有不到500MB的容量,但是在CG动画的制作上可以说一点也不逊色于其他的一些大作,画面非常华丽,形象反映了当时日本纷乱的局面,通过这一小段动画,玩家也可以对本作的故事背景进行初步的了解。

  完成游戏各项设定后,正式开始游戏,对于一款战略SLG游戏来说,本作的游戏画面还算可以,政略阶段和军略阶段都是以各种插图对话告诉玩家所发生的事件,整体比较简洁,但是不失要点。在进行军事对战的时候,游戏画面表现不俗,通过键位操作,画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伸,同时还可以360度旋转,有一点3D效果的感觉,相比一些将军事对战也简化到平面的战略SLG游戏来说,本作制作的还算不错。

  但是在一些方面,本作还是略有不足,特别是在军事对战的时候,在选择响应部队时,画面并没有明显的标注,会让不少玩家感到混乱。不过对于一款卖点在“动脑子”的游戏来说,就不用太纠结画面的问题了,况且容量很只有区区的不足500MB。

  游戏声音

  游戏的声音也十分简洁,完全没有人物配音,当然多达1800名武将,要是都配上,还真是有点难度。游戏的声音主要突出在军事对战时,当玩家下达技能命令时,游戏都会发出相应的声音效果,以配合插图,其实所谓的声音效果就是一些刀枪的声音和士兵的呐喊。

  另一方面,游戏有多达30首BGM,在游戏中随机播放,有时也会配合场景播放,同时在游戏主菜单下还有BGM的浏览选项,供玩家在闲暇之余欣赏。

  游戏系统

  政略系统

  政略系统是本作的两大系统之一,政略,顾名思义就是进行政治上的策略,大的方面包括“访问”、“外交”、“内政”、“军事”、“人事”、“忍者”、“提案”、“情报”,各个选项下还有更多详细分支。

  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“外交”、“访问”,通过对其他势力的来往,搞好关系,可以达成联盟,同时也要不时的对己方的一些诸侯进行来往,以确保其的忠诚,同时还要不是看一下情报。不过玩家大可不用担心,虽然选项很多,但是都是符合战略版游戏的总体特征,与其他势力搞好关系主要通过金钱、物资、通婚或者贸易来往等,与己方将领也是通过类似的手段,以提高其忠诚度。

  游戏中每一项都有非常详细的说明,随时按select键可以呼唤出说明菜单,在此笔者就不多介绍了。

  军略系统

  军略系统就是进行军事行动,玩家指挥不对进行作战,是战略版游戏的灵魂系统,本作在军略阶段分为“行军指示”、“交涉”、“计略”、“军势集结”等,每一项下都有更详细的操作。对于一些不友好的国家就可以采取军事行动,对于友好的国家,我们还能进行交涉,请求出兵,当然进行军事行动还要确保有足够的资源,军略必须和政略配合进行。

  正式开战后,首先通过城外的第一轮对阵后才能开始攻城,各武将带领军队可分为骑兵、长矛兵等,不同的分队都有不同的技能可以施展,技能槽需要在对战时不断的积累。特别提醒玩家,攻城与城外战略有不同,攻城时间越长越消耗士气,当从蓝色逐渐通过黄色,变成红色时,军队就会垮掉,玩家需要及时发动鼓舞的技能,以确保军队的士气。另一点,让我方派出太多分队时,就不能全部出动,特别是在城外战,只能3V3的形式对战,这是其他分队则扮演后备军的角色,玩家可以根据形式,随时进行调整替换。所谓“擒贼先擒王”,如果玩家将某大名的主城攻下,则其下属的城池将都跟随附属与你!

  编辑系统

  本作的一大亮点就是其开放的编辑系统,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定武将、宝物,甚至还能编辑历史事件,可以说是相当开放。每一项的设定都十分的详细,玩家可以从各方面进行编辑,比如将领的编辑,从名字到技能,甚至连寿命都能编辑。弄一个神一般的武将,捏造些历史事件,索性或者玩家自己编一个历史故事,这都是可以的!

  当然也有些不足之处,比如人物的外貌都是设定好的,虽然数量也不少,但是也是有限的。另一方面,不合理的编辑可能会使游戏失去平衡,收下一群神将,打天下自然不在话下,不过游戏的乐趣性就大打折扣了。

  剧情系统

  在开始游戏的选择设定上,游戏也十分详细,玩家可以任选一个大的时期为起点,再自选人物,开始游戏。在不同时期的剧情下,大名、武将等也是不太一样的。全国地图十分大,分散这多股势力,在进入游戏前,游戏有个关于游戏内容的设定,比如是否引入玩家创建的将领等。

  同时剧情系统还能配合之前的编辑系统进行游戏。

  操作简介

  start:呼唤菜单

  select:呼唤帮助

  摇杆:移动画面

  结语

  通过一段时间的体验试玩,笔者对本作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,虽然游戏也有些不足之处,但是整体上还算一款不错的游戏。游戏画面和游戏声音虽然比较简洁,但是并不缺少要素,不会让人有空洞的感觉。游戏的系统方面相对比较完美,各项设定都十分符合事实,特别政略和军略十分逼真,玩家必须进行充分的分析,才能一步一步扩大领土,通过本作,玩家可以间接锻炼自己分析能力。总体来讲,在战略类中,可以说本作是一款难得的佳作,很值得一玩。